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者:王晨雯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62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工作环境,维持正常教学秩序,防止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特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建立应急组织

成立实验室事故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由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由实验室管理人员组成。

  长:张明军

副组长:焦    王继伟

  员:张东霞      董小刚  王晨雯

领导小组职责:

1)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2)保证安全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3)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4)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5)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6)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应急办公室电话:0931-7971565

一旦发生事故,应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

二、分级负责,统筹兼顾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防范和预警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建立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

3.规范有序,保障到位。依据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依法规范应急管理和响应机制。

4.采取防范措施由专人管理,对易制毒化学品加强管理,如有丢失或被盗现象立即保护现场并立即上报。

三、事故应急,处理得当

实验室仪器为精密仪器设备多,易受水、电等影响。实验室存有各种化学试剂,包括易燃的、有毒的、有腐蚀性的或时易爆炸的化学试剂。实验过程中容易发生如失火、爆炸、烧伤和中毒等事故。为确保实验室的安全,现将这些化学试剂发生的主要原因、预防措施和处理方法分述如下:

1.停电。由于不可控原因停电的,比如夏季错峰停电,雷雨停电,线路故障等不可控因素引起的。处理措施:学院办公室在接到学校相关部门停电通知后,要提前告之实验中心将要停电,实验中心根据停电计划,安排好实验技术人员对仪器设备及其他设施的关机管理工作。因停电而中止的实验,要做好相关的处理工作。

2.触电

1)触电急救的原则时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级伤员。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志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采用科学的救助方法,并联系医务人员接替救治。

3.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措施

1)进入泄漏现场进行处理时,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

事故中心区严禁火种、切断电源、立即在边界设置警戒线根据事故情况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的撤离。如泄漏物时易制毒的,应使用专用防护服、隔绝式空气面具。应急处理时严谨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

2)泄漏物处理

稀释,覆盖,中和酸类等液体。如酸类等危险易制毒化学品泄漏后,用抹布或者其他可吸附的材料吸收,然后在泄漏区洒适量浓度的中和剂进行处理;甲苯和丙酮易燃易制毒化学品泄漏后及时覆盖,防止其继续挥发污染环境和防止其发生爆炸等。泄漏时,可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用洁净的铲子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化学强腐蚀性化学品烫烧伤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物,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负责人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时间不少于15分钟,处理后,立即就医。

4.化学品火灾事故处理措施

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保持冷静,首先切断电源和火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火灾事故最重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1)针对危险化学品火灾的火势发展蔓延快和燃烧面积大的特点,积极采取统一指挥、以快制快;堵截火势、防止蔓延重点突破、排除险情;分割包围、速战速决的灭火方法。

2)正确选择最适合的灭火剂,控制燃烧范围,然后逐步扑灭火势。

3)撤离现场。对火势较大或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离的情况,应及时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