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王晨雯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73


20211219日,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刘贤德研究员甘肃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梁云升、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人事处王进东处长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朝东教授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教授、六级职员刘海霞、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于国建、院长马利邦教授、副院长姚晓军教授、焦亮教授、张学斌副教授和重点实验室相关老师现场参会,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南卓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军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获批以来积极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甘肃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梁云升在致辞中说,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建设的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瞄准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结合已有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重点围绕绿洲资源与环境演变过程、绿洲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绿洲人地关系与区域协调等方面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为甘肃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希望学术委员多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把关定向,也希望实验室要充分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履行作为科技创新平台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凝练研究方向,坚持“四个面向”,站位全省高度,形成优势特色,努力成为本领域科学研究的高地、人才培养聚集的高地、合作交流的高地、成果产出的高地。甘肃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梁云升、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教授分别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冯起院士和委员代表刘贤德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第二阶段学术委员会由冯起院士主持,委员听取了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明军教授作的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重点实验室王圣杰副教授、魏伟副教授、张学斌副教授作的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学术成果汇报。重点实验室各位学术委员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加强队伍与人才结构、加大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冯起院士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实验室基础条件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生态战略需求,在研究方向凝练和学术发展等方面跳出传统思路和模式,面向绿洲特色谋划新的研究内容;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各位委员共同完成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使命,推动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

会议还进行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