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王晨雯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21

20231118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知行校区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8名优秀研究生代表做大会报告,60名研究生做分论坛报告,11名本硕一体生做教学技能交流汇报,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论坛开幕式上,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王耀斌副院长、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于国建书记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姚晓军教授主持。

王耀斌副院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阐述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研究生阶段要特别重视培养自身的学科交叉能力,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发散思维方式、不断钻研。于国建书记对全院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希望广大研究生能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潮流,合理规划研究方向,深化研究能力,将个人梦想同社会期望、国家伟大梦想及党的奋斗目标结合在一起,锤炼成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其次,希望同学们热爱所学专业,强化科学研究。在学习过程中求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勤于锻炼身体。拥有健康的身体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多学习、多实践、多读书、多锻炼,拒绝躺平,拒绝佛系,努力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开幕式结束后,姚晓军教授做了题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相关培养制度解读》的报告,他从10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我院优秀研究生代表仇栋栋等8位同学依次对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共设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环境地理学&资源与环境学科教学(地理)”4个分会场,分别由王晓锋副教授、白静副教授、辛存林教授、孙美平教授主持。经过学生汇报和评委打分,薛儒鸿等7位同学荣获一等奖,王志兰等14名同学荣获二等奖,吴晶晶等35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我院研究生活动的学术品牌,也是2023研究生学术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不仅增进了各专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同时对于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科学思维、提高科研能力有重要作用,进一步营造了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激发了研究生科研创新热情。

获奖研究生名单:

一等奖:薛儒鸿  张 圆  吴姗姗  苏慧珍  徐 帆  李韶徽  赵文博

二等奖:王志兰  牛舒婷  叶常青  杨瑞瑞  柏 雪  王立果  杜虎成  

     秦丽双  赵 攀  崔家宝  朱秀伟  雷生彤  毛瑞英  马昕梅

三等奖:吴晶晶  王伟生  谷来磊  罗辉方  李 瑞  王兴丹  钟诗瑶  

     王依民  张亚利  梁 佳  张韦萍  马晓敏  李国春  杨晶晶  

     于佳乐  胡作涛  王丽蓉  张玲玲  罗亚玲  冒 婷  李佳炜   

     陈 田  李 巍  王舒洋  李育梅  卢 荡  肖音迪  郭晓群  

     陈逸贤  员 鑫  马小翠  马利娅  马 欣  张语晨  高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