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是甘肃省科技厅于20211月认定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通过发挥学科优势和研究专长,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的绿洲科学创新成果研发基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甘肃省生态屏障和科技创新体系构建提供技术支持,为河西走廊历史文明传承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科研平台。

重点实验室设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生态、遥感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三类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位于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综合实验大楼C栋,实验用房60多间,实验室面积约4000m2。现有仪器设备1824台(套),总价值3475万元,其中单价10万以上仪器设备57台(套),总价值1616余万元,单值50万元以上的仪器5台(套),总价值428余万元。

重点实验室围绕绿洲资源与环境演变过程、绿洲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绿洲环境遥感与GIS应用、绿洲人地关系与区域协调发展4个研究方向,重点开展绿洲环境演变过程及生态安全、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中的水循环耦合过程、绿洲水资源配置与调控、绿洲环境要素污染监测与防治、绿洲历史气候重建和未来变化趋势模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绿洲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揭示、绿洲植物生态过程及适应性、荒漠绿洲过渡带物质迁移、绿洲农业可持续管理、湿地生态景观规划及退化湿地恢复工程示范、山地-绿洲-荒漠生态系统多尺度相互作用机制、绿洲生态系统健康评估、绿洲生态安全屏障绩效评价、土地利用景观格局时空演变、资源生态风险预警系统构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可持续发展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

1. 绿洲资源与环境演变过程研究方向

侧重于以不同水体中稳定氢氧同位素监测和水文模式为特色的绿洲水文过程研究,以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格局为特色的绿洲生态过程研究,以碳、氮等地球化学物质循环为基础的绿洲现代自然地理过程研究,以历史地理为基础的绿洲、荒漠化和聚落变迁研究。

2. 绿洲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研究方向

侧重在内陆河流域湿地保护与评价、环境因子监测、土地荒漠化防治制度,以及绿洲大气、土壤、植被生态系统恢复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侧重以现代生物学和生态学技术手段,为绿洲生物资源持续利用途径、动态监测、保护措施、驯化栽培、生物资源的环境适应机制、利用基础理论等工作提供全面的理论支撑;结合西北绿洲地区特色植物资源和农产品优势,积极开展植物资源开发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推动了绿洲产业发展。

3. 绿洲环境遥感与GIS应用研究方向

侧重以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在绿洲城市、区域、资源、环境、生态、农业、交通、人口、土地、基础设施、规划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为特色,以建立绿洲综合信息系统为目标。

4. 绿洲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研究方向

侧重以技术进步、制度变迁、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等作为切入点,以绿洲人地关系的本质与内涵、基本特征、客观规律为研究特色,突出解决绿洲不同时空尺度的城市与区域发展问题及不同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